悦享《乡土中国》助推乡村振兴,岳阳政协这场读书活动有新意!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广大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成为了全国各地各级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9月28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开展“悦享《乡土中国》 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线上+线下”读书活动,书卷常开,交流分享,持续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邀请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举行了赠书仪式;岳阳市政协副主席秧励与委员们一起畅所欲言,交流分享了《乡土中国》读书心得体会。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关键在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秧励说道,“要通过阅读《乡土中国》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识,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乡土中国》讲述了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为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提供了重要参考。在读书活动现场,《乡土中国》给委员们也带去了许多思考。

岳阳市政协委员,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奇志:

这本书的意义对于当代社会也是比较深远的,特别是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一定要结合中国社会的乡土性开展工作,建议政府出台具体措施,激励本土专家、能人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把“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落实落地。

岳阳市政协委员,湖南省安徽商会执行会长、岳阳市安徽商会会长韩玉峰:

城市最终要回归乡村,只是现阶段城市和乡村的发展模式偏差很大,城市愈加陌生,乡村也变得不完全纯净,不管是身为城市人还是乡村人,都应当正视自己的身份,所不了解的永远不要去轻易诉说,就像不确定性原理世界上从来没有人能看清楚真相。

岳阳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工程师牛琳芝:

从《乡土中国》联想到我市贫困人口问题。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脱贫攻坚存在“边际效益递减”的困扰,即越到后面脱贫难度越大,脱贫后更容易返贫,建议进一步健全不返贫长效机制,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岳阳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刚:

深读《乡土中国》一书后,我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谈一点体会,比如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推进厕所革命,在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从而吸引更多在外乡贤尤其年轻乡贤返乡创业,服务乡村振兴。

文丨《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彭叮咛

通讯员丨杨星 陈练

推荐
评论
      欢迎发表你的观点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