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昇: 西乡长桌宴,让“乡民回归、乡风重构、乡产重振” | 乡村岁时·我和我的家乡

编者按:

根据全国政协的安排,“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将湖南省政协作为首批联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试点单位。湖南省政协开展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主题,政协云、文史博览、力量湖南联合推出“我和我的家乡”公益活动,面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邀请为家乡特产风物、山水人文推介代言,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此活动也为2020年文史博览杂志社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人物名片:

贺昇:耒阳市政协委员、湖南森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委员说:

大家好,我是委员贺昇,耒阳分东西南北乡,我是耒阳西乡媳妇,我为西乡长桌宴代言。

西乡长桌宴主要流行于长坪、仁义、南京、磨形等耒阳西部乡镇,历史悠久,是接待来宾最隆重、最高规格的一种欢迎仪式,只在宗庆团拜、公祠落成、迎娶出嫁等重要时刻举行,有隆重的纳彩传杯、祝福喊礼、敬酒敬茶等仪式流程。

目前西乡长桌宴的形式已常设于耒阳森野庄园,庄园已接待了来自广东、浙江、贵州、湖北、湖南及本地与周边地区的客人。

我认为,广大的乡村可通过挖掘类似西乡长桌宴这种特色传统,聚合地方文化、习俗、非遗,充分展示地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就,并助力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计划,让“乡民回归、乡风重构、乡产重振”。

策划 | 杨天兵

统筹 | 黄琪晨

记者 | 李悦涵

摄像 | 刘玉祥

剪辑 | 贺彦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