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爱民:民法典在手,法律问题不用愁 | 委员说·开局“十四五”

编者按

2021年,“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政协云、文史博览、力量湖南融媒体中心、网易湖南联合推出“委员说·开局十四五”短视频栏目。讲述各级政协委员的拳拳之心,展现履职风采。

个人名片

欧爱民: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社科联副主席、法学院副院长

“当我们遇到不认识的字时,就去查字典,可以了解得清清楚楚;当我们遇到法律难题时,就可以查询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和具体解释一目了然。”在欧爱民看来,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一“典”在手,法律问题不用愁。

2020年,民法典颁布后,欧爱民带领湘潭大学法学院师生成立宣讲团,前往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等地进行民法典宣讲。

“民法典的普及,要用我们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宣讲,要针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来进行宣讲。”欧爱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效普及使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学习民法典。“比如说在农村、在社区,老百姓主要是对于婚姻家庭、财产继承这类事情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必须要认真准备,以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为准来设计相关的宣讲内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欧爱民表示,将持续关注民法典普及、推进司法公正等议题,利用自己的特长来宣传具有中国特色和优势的政党制度,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委员说

2020年,我主要围绕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司法公正的提升这两个方面参加了有关的调研,提出了有关的建议和社区民意。民法典通过以后,我组织我们法学院的师生成立了湖南省首家民法典宣传团,到我们精准扶贫首创地十八洞村进行了民法典的宣讲。另外,作为一个党外人士,我长期关注党内法规的建设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2021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想利用自己的特长来宣传我们具有中国特色和优势的政党制度。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改善中国法治的话语体系、提升中国法治的话语能力,贡献一些自己的微薄力量。

策划丨杨天兵

统筹丨黄琪晨

执行丨《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夏丽杰

视频丨倪婷 晏振宇

设计丨彭鹏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