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说·新时代乡村振兴 | 邹学校:文旅结合,促进辣椒全产业链发展

编者按:

根据全国政协的安排,“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将湖南省政协作为首批联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试点单位。湖南省政协开展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由湖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指导,政协云、文史博览、力量湖南联合推出“院士·专家说 | 新时代乡村振兴”系列。


小辣椒、大产业,改变着无数人的命运。

三十多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和科研团队的足迹先后遍布全国二十多个贫困地区,为三百多万农民送去优良品种和前沿技术。许多贫困户因种植辣椒而脱贫。

一直从事辣椒遗传育种工作,邹学校被业界称为“辣椒大王”。他带领团队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育成中国系列辣椒品种,建立了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了辣椒骨干亲本。

湖南是全国蔬菜生产大省,在蔬菜资源鉴定保存、繁殖利用、品种选育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以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有着巨大发展潜力,也有急需解决的共性问题。

在邹学校看来,湖南蔬菜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偏低,产业化水平不高,蔬菜经济合作组织数量少,未来加强生产、科研与技术推广的有机衔接,十分重要。湖南可借鉴“辣椒小镇”“辣椒节”等形式,弘扬辣椒文化,通过文旅结合,推动辣椒全产业链发展。

院士说

辣椒产业是高效益蔬菜产业,

要从全国范围内考虑产业布局

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在全国各地,辣椒产业是一种高效益的蔬菜产业,也是全国各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辣椒产业是一个风险比较低的蔬菜产业,除了鲜吃,还可以干吃,还可以加工,因此受市场的影响相对比较小,是一个经济效益比较稳定、高效的农作物产业。

湖南要发展辣椒产业,必须从全国范围来考虑产业的发展,不能只局限于湖南。

第一个方面,要考虑辣椒产业的特殊性。辣椒产业和茶叶产业不一样,茶叶是一个消费群体档次比较高的产品,辣椒是一种平民消费,必须考虑以大众消费为主。我在扶贫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生产辣椒产品跟做茶叶一样,做有机产品、高档次产品,这一块的市场潜力有限。

第二个方面,湖南辣椒产业发展要考虑到全国的生产布局。湖南的气候限制了辣椒产业产量,据我们调查,湖南的辣椒每亩产量5000斤,而在北方可以达到8000斤或者10000斤。因此,在加工产品方面,必须考虑原材料的成本,不能一味地要求湖南的辣椒加工制品原材料生产放在湖南,应该也考虑到外省的辣椒产区,这是市场规律。

湖南辣椒产业要发展鲜食市场

文旅结合,弘扬辣椒文化

我认为湖南发展辣椒产业,一是要发展鲜食辣椒市场,主要是做高品质的辣椒,湖南有比较好的经验,比如樟树港辣椒,虽然现在销售量尚不足够大,但是在全国影响比较大,已经成为鲜食辣椒的第一品牌,湖南在鲜食辣椒市场有优势。

第二,在辣椒加工方面,要注意生产成本的问题,必须将湖南当地的原材料和外省原材料结合考虑,尽量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第三,要弘扬辣椒文化,可以跟餐饮结合,主要发展第三产业,通过辣椒的消费带动辣椒的旅游,促进辣椒全产业链的发展。比如说国外有很多“辣椒小镇”,举办世界“辣椒节”。

委员读书专题

策划 | 杨天兵

统筹 | 黄琪晨

文 |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黄璐

视频 | 贺彦

设计 | 彭鹏 高杉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