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3所大学视察,事关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根据全国政协2020年视察考察调研统一安排,9月14日至15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与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湖南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围绕“建设高素质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课题开展视察。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黄兰香、杨维刚、何报翔、赖明勇、胡旭晟、张健、史衍良、高志标、谭清泉等参加视察,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

视察期间,委员们先后到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印遇龙院士工作室、湖南省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电子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校史馆等,详细了解建设高素质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工作现状、创新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聚焦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致力建设有灵魂的大学;始终坚持视教师为第一资源,注重培养师生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科学素养和健康身心。

在与湖南农业大学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座谈时,李微微寄语广大教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教育事业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打造一支立足农业特色优势的创新型教师队伍,坚定不移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秉承“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和质量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的发展格局,瞄准国家产业链安全中农业领域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发挥农业大学的特色和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助推成果转化,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新的贡献。广大政协委员要用好政协平台和委员话语权,积极履职建言,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教师人才队伍汇智聚力。

作为具有光荣历史、红色文化深厚的湘潭大学,近年来紧盯“实施高端杰出人才引培行动,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目标,严把思想政治关口,优化管理服务体系,强化人才政策保障,加强科研协同创新,切实完善人才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座谈会上,李微微表示,湘潭大学具有独特的红色基因,要从红色文化传承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奋进力量,不忘革命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发扬优良办学传统,传承红色文化精神。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自身事业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更加紧密联系起来,让政治素质过硬成为新时代湘潭大学教师队伍最鲜明特色和独特底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可靠接班人发挥更大作用。要采取更多创新有力的政策举措,切实落实落地,使优秀教师人才愿进来、留得住。希望湘潭大学继续重视支持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建设,共同推动结出更多研究成果。

视察中,委员们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地方高校高素质教师人才评价标准体系,更加均衡分配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教师引培环境,加大年轻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深化校企产业合作,激励扶持地方高校教师人才培养与当地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等意见建议。

文|湘声报记者 李飞

图|湘声报记者 闫利鹏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