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贺龙元帅故乡桑植,湖南省政协聚焦“红色文化旅游”召开协商会

从长沙出发,坐上8点的城铁,11点42分就能到张家界桑植县一探红色文化。贺龙元帅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这些都是张家界桑植县独有的红色文化标签。如今,随着交通更便捷,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桑植感受这片红色热土的革命文化。

如何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湖南省政协在桑植县召开了一场协商会共同探讨、凝聚共识。

9月16日下午,湖南省政协“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协商会在张家界市桑植县党性教育基地召开。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并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参加。

会议邀请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贺黎明等亲属,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福阳参加。部分参加调研的省、市、县政协委员,承办此次调研和会议的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农工党省委负责人及省直、张家界市、桑植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慈利县、永定区、武陵源区政协主席参加会议。

▲ 9月16日下午,参会人员前往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瞻仰贺龙元帅铜像并敬献花篮。

探寻红色文化IP发展之道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代,只有独具特色的文旅IP才能吸引大众。对张家界而言,红色革命文化就是当地的重要IP,也是文旅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振兴革命老区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

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湖南省政协2020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是湖南省政协年度协商课题。该课题由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农工党省委共同承办,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

▲ 9月16日下午召开的湖南省政协“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协商会通过政协云面向公众图文直播。

2020年3月以来,调研组深入到张家界市桑植县、慈利县、永定区,永州市道县等地,实地考察红色文化旧址,掌握一线情况,交流意见建议。还组织部分委员,专程赴宁夏考察了红军长征会师遗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赴福建考察了古田会议旧址,赴江西考察了瑞金中央苏区旧址和于都长征出发地,对比学习外省的经验做法。

作为此次会议召开地的张家界,现存贺龙故居、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湘鄂川黔苏维埃旧址等各级红色革命类文物保护单位115处。张家界市在红色旅游规划上统筹推进,把红色旅游纳入全市全域旅游重要内容整体谋划、一体推进,编制《张家界市“十四五”红色旅游发展研究》,推动“红色旅游+研学+体育+扶贫”融合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六进”活动和湖湘“红色研学桑植行”等活动,打造2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3处。

“张家界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决策部署,红色旅游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还没有为全省和全国广大群众普遍知晓,其红色光芒的国际影响力还不深广,部分红色文化资源的内涵与其品牌价值不相匹配。”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代表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调研组作调研情况综合发言时说道。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让红色文化旅游更有活力?

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我给大家唱一首桑植民歌”,在协商会现场,湖南省政协委员、张家界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金鑫为大家演唱了桑植民歌《门口挂盏灯》,民歌也是桑植的靓丽名片。金鑫在发言中提到“创新”二字,这是红色文化旅游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体育公司董事长钟高明也在思考如何讲好红色历史文化的故事。他建议,要让红色文化以更有时代感的“打开方式”,在抖音、微视、优酷等网络新媒体上传播,对红色旅游进行深度、细致、可视、广泛地传播。

在湖南省政协委员、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邢险峰看来,做好湖南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机遇,并且要做好点、线、面的结合。对于长征文化遗迹的保护和长征文化公园的建设,既要重视每个保护“点”,同时向“线”“面”方向发展,通过完整讲述湖南长征故事,把诸多个“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线和一个面,从单一保护向整体保护转变,逐步构建长征文物保护体系。

桑植县政协委员、县委办综调室主任朱德胜说,希望能够支持建设桑植起义纪念馆,整合挖掘桑植红色文化。

讲好故事的同时,更便捷的交通能为红色革命老区打开一扇发展的大门。芭茅溪,是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故事发生地,张家界市政协委员、桑植县教育局民办教育股股长胡文君通过视频发言时期待地说,希望湖南桑植至湖北鹤峰的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切实推动湘鄂两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造福老区人民。

线上、线下齐交流,协商互动促共识

“现在不少年轻人对革命历史知之甚少,要更用心做好做细红色文化的宣传”,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说,红色文化旅游要与教育相结合,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现场,贺龙元帅亲属代表、老红军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基层文旅单位负责人等通过现场或远程视频连线发言。

针对大家的建议意见,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等有关部门即时回应并对建议意见进行答复。

“接下来,一是重点加强对红二方面军所涉及区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指导和支持。二是进一步深化红二方面军长征相关史实的研究。三是加强重点纪念设施建设立项的指导把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回应道。

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伍英说,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挥当地红色资源独特性,使主题更鲜明、内涵更丰富。要提供成熟的住宿、餐饮、交通配套设施服务,提供菜单化选择,为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学习提供保障。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巍作回应发言时表示,将在红色资源课程开发方面,加强和张家界市、桑植县合作,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将开设党性教育师资培训班。将围绕教学路线设计,着力打造现场教学点。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童名让表示,希望张家界市、桑植县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相关项目前期工作,省发改委将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省政协常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应若平表示,深化红色教育发展,要加强和张家界市、桑植县教育合作,打造动漫版、儿童版红色教育教材,引导更多青少年了解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

省财政厅文化处处长尹华介绍目前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并表示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说,将加大对红色文化挖掘,完善红色旅游配套功能建设,逐步完善交通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实施红色旅游精品精准招商,依托市场主体,引进红色旅游项目。加强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接,争取更多支持关注。会后将研究好会议精神,推进桑植红色文化高质量发展。

线下召开协商会的同时,协商会通过政协云图文直播面向社会公众线上收集建议意见,凝聚各方共识。网友李德义说,“要提炼革命精神,创建红色品牌,更现代化展示”,网友王树生说,“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之路做好智力支撑”。

李微微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掘红色资源蕴涵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做好征集保护工作,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讲好讲新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文化、经济功能,更好整合各方面政策、资源和力量,积极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充分调动老区人民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让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9月17日,参会人员还将瞻仰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参观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文、图 |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唐静婷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