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问,我来答! 大讲堂上委员们最关心的是这些事……


6月19日,市政协第二期知情明政大讲堂开讲,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就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和客观分析,讲座后副秘书长易兴吾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了委员们热切关注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



雷志勇(市政协委员、岳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岳阳华实广告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这里有个问题要问易秘书长。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影响,请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

前段时间,市发改委对“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评估,总体上看,大部分目标完成情况较好,特别是生态环保、社会民生领域的目标基本上已经提前或者能够按时完成,经济发展的质量目标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实际进度与预期目标有差距,但是能够保证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目前,我市经济形势出现以下好的趋势:1.投资强劲有力;2.外贸逆势上扬;3.消费逐步回升。为实现目标任务,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切实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梁颖(岳阳楼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办公室干部):“我这个问题请市卫健委回答。请问疫情大概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对常态化防控如何理解? ”



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岳林:

关于疫情何时结束,谁也说不准,但目前还存在四大威胁:一是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威胁;二是本土病例持续出现的威胁;三是病毒来源持续变异的威胁;四是松劲思想持续抬头的威胁。常态化防控既不是”放任自流“,也不是”一脚踩死“,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突出重点、依法科学、精准精细的原则,坚决守住每一条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1.要聚焦重点领域;2.要紧盯重点时段;3.要管控重点人群;4.要落实重点举措。



李维(市政协委员、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党支部书记):“我有个问题请市工信局回答。这次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很大,如何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请问市里还有什么具体措施?”



市工信局副主任向阳:

2020年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以后,中央、省、市及各级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克服困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工信局始终以为中小微企业真诚服务为己任,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继续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岳阳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搭建产融平台;举办产业链成果展示会;组织企业开展中小企业“破零倍增”三年行动;继续举办“湖南大学——岳阳市中小企业高级经管人才培训班”。

 


陈钰(市政协委员、湖南理工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我想问一下市商务粮食局。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仍比较严峻,如何进一步稳外贸,我市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吴灿:

我们正按照市政协4月份就“稳定外贸基本盘”专题调研后提出的对策建议,逐条进行研究落实,加快出台《关于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1.突出“一保一攻”。“一保”就是保主体,既要保“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要保“铺天盖地”的中小外贸企业;“一攻”就是主攻新的经济增长点,即新主体、新市场、新业态、新消费热点。2.做好“四个服务”,一是基础性服务、二是通道服务、三是政策服务、四是融资服务。



张红雨(市政协委员、湖南理威律师事务所主任):“决胜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如何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确保圆满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我想请问一下市扶贫办。”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永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收官之年,在年初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持脱贫、防疫“两手抓““两不误”,为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赢得了良好开局。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办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1.综合施策抓脱贫。对于15385名未脱贫群体,主要通过就业、产业、兜底等措施帮助其脱贫;对于脱贫难度较大的特困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对于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动态监测户和边缘户群体,出台《岳阳市脱贫攻坚分类帮扶动态管理工作方案》。2.着眼长远固成效。一是抓好产业扶贫;二是落实就业扶贫;三是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3.督查整改提质量。一是推进脱贫质量"回头看"督查问题整改;二是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三是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4.强化举措防风险。

(杨星  王芳  整理 )

   编辑:王芳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