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新文组委员工作室开展陶澍文化专题调研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具有浓郁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是文化振兴的核心。为深入发掘陶澍文化,打造陶澍文化品牌,丰富文化振兴内涵,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6月21日,安化县政协新文组委员工作室和县文旅广体局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陶澍文化专题调研。县政协副主席刘学军、县政协相关委室和新文组、县文旅广体局、小淹镇、江南镇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陶澍是安化县小淹人,生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8),清嘉庆七年进士,官至两江总督,是湖南近代人才群体崛起的领导人物,是湖湘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江南镇茅坪村陶澍尚书第、陶澍三世祖陵园、小淹镇沙湾村陶澍墓、资水河畔文澜塔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了陶澍文化遗存的保护现状、修缮规划设计、周边环境整治等情况,现场交流讨论了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度挖掘和保护陶澍文化遗存。

调研期间,委员们还以“发掘陶澍文化,推进产业振兴”为主题组织举办了专题座谈会。大家表示,陶澍文化是安化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是安化特有的旅游资源,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历史传承,是弥足珍贵的文化精神财富。深度挖掘陶澍文化,打造陶澍文化品牌,丰富文化振兴内涵,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人员就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掘陶澍文化内涵,并以此助推全县乡村文化振兴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作者:王婕芬    编辑:易昆鹏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