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引导教育资源下沉,以教育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丨乡村岁时·我和我的家乡

人物名片

李军:长沙市政协委员、雅礼洋湖中学副校长

【编者按】

根据全国政协的安排,“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将湖南省政协作为首批联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试点单位。湖南省政协开展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主题,政协云、文史博览、力量湖南联合推出“我和我的家乡”公益活动,面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邀请为家乡特产风物、山水人文推介代言,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此活动也为2020年文史博览杂志社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没有乡村教育的振兴,任何宏伟规划都会失去根基。在湖湘文明里,教育的智慧星火、思维之光、革新之气如湘江碧水,奔腾不息,在每个时代筑成华章。

振兴乡村教育也是一场“拔穷根”的攻坚战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大,离不开广大中国农村的振兴和发展,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

“人要致富首先要教育,要发展经济也要教育,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盾。”作为一名教育行业从业者,李军认为,现代教育的意义已经不是解决“文盲”的问题,而是解决“科盲”的问题——“科盲”是这个智识时代里的新文盲——过去,人们对文盲的定义是不识字,而今,没有起码的常识判断能力,即被归入此列。

李军建议,新时代乡村振兴要进一步重视乡村教育问题,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下沉乡村,适当给予乡村教师资助,提升乡村学校教学水平。

委员说

长沙作为一座古城,有秀丽的山峰和河流,橘子洲头、岳麓山,以及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惟楚有才,湖南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一代代、一个个湖南人身上的优秀品质,积淀为传统的湖湘文化精神,发展为激励后人成才成长的精神动力。

新中国成立,湖南同样人才辈出,老一代教育家杨昌济,毛泽东、杨开慧等,在教育领域,湖南是在全国的教育大省,特别是现在在新技术、新产业的驱动下,湖南的高精尖技术人才层出不穷。

策划 | 杨天兵

统筹 | 黄琪晨

执行 |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彭叮咛

视频 | 贺彦 刘玉祥

设计 | 彭鹏 高杉

文史博览·力量湖南融媒体中心 制作

推荐
评论
      您的真知灼见远胜过“顶”“好”
      A 标准 A